雪时

i鹏 i玦

Glow

“绵绵降下的冰冷雨滴/将蓝色的伤痕溶解开来。
在我不自觉注视着的薄暮天边的一角/有着浅笑的某个人。”

似乎是从不太好的梦境中挣扎着醒来,山下突兀地睁开眼。
他维持着刚才的姿势平躺在单人床上,盯着天花板一动不动。
几秒后,山下才似缓过了神,天未光,昏暗中他勉强分辨出手表上的时间,就决定还是起床了。他按掉床头的闹钟,拿起整齐叠在床边的椅子上的衣服迅速套上,趿着拖鞋走进厨房。
厨房的窗子上了点霜,窗外的光线似乎比平日起床时明亮,山下猜测可能是下雪了。

由于今天早起了十五分钟,山下磨蹭着打理完出了门还是早很多。
楼外一片银白。上班族大多还未出门,路上只有一些穿着和山下一样制服的学生,马路上行驶的车辆偶尔响起的鸣笛声更显得世界格外安静。“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山下想起了曾在书上读到的一句颇有禅意的中国诗。
真的下雪了啊,山下这么想着。
看着仍显稀疏的行人,他不禁有些懊恼。原因是没能抓紧时间多睡会儿觉还是别的什么可能连他自己也搞不清。

外面的人还不多,因而路面上新下的雪保留得还颇为完好。光亮从前方那片学校对面的小树林一点点晕染,渐渐照亮了半边天空。山下看着白得发亮的雪,恍惚间有种步入仙境的错觉。就这么一个人安静地走了会儿路,倒也感觉别样的自在。
“嘿,山下!”背后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山下没有回头,直到那人跑到山下身边。
“今天你怎么这么早?”山下看着生田斗真灿烂得过分的笑容,皱了皱眉头,说,“又没吃早餐?”装作生气的样子伸手掐了掐对方的脸颊。
某人拍掉山下的手,语气敷衍地应道,“吃了吃了!”一边推着山下的肩膀,加快了向前进的脚步。

到了班级,山下直接走到他的位置。
“润!润!”
生田斗真也快步走到他自己的位置,与后桌的笔直坐着书写着什么的男生搭话。
“斗真你怎么到这么早?”被点名的男生似也不觉那个吵吵嚷嚷的家伙大声宣传自己的名字是多么丢脸的事,习惯地接受了对方的招呼。山下没有听他们谈话的意思,只是这么安静的教室里想听不到都难,于是他无意间注意到松本润向斗真问出了和他今早提到的一样的问题。
“哎呀,不就是早到点么,我一直都是勤奋刻苦、晚睡早起的好孩子啊……总之,数学作业借我一下。”某人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
松本润似是有点无奈,语气依旧温和地说:“我说,斗真,晚睡早起的你,是为了打游戏吧。应该自己完成作业,别忘了,现在已经是高三了。”
生田斗真见状连忙改变态度,拉着松本的胳膊,“我知道,我知道啦!我有好好地完成作业啊,只是昨天的数学题我真的毫无头绪啊润……”山下觉得自己都能听到最后一声呼唤后紧跟着的无数个波浪号。他知道斗真这次一定又能成功地借到作业,他知道撒娇是斗真的杀手锏而松本润从来都抗拒不了,但他不知道为什么斗真很少向他借作业。
不过有时候,他又觉得自己也许知道。


“不知不觉中成长为大人/连漂亮的谎言都可以轻易说出口来。
固然已经知悉了形形色色的疼痛/可我心中仍会隐隐作痛。”

山下和斗真从小学就在一个班级。那时他们的关系并不像现在这么亲密,事实上一个班里的男生关系都很不错,他们也去过对方的家里玩耍、过夜,这么想来,那时的感情也许来得更加透明。
升中学时,小学的同学几乎都分散开了,山下和斗真二人意外地分到一个班,后来就糊里糊涂地一起吃饭、放学。
正值青春期,山下在容貌上开始展露出与周围人明显的差别,再加上不错的成绩,以及莫名受女生欢迎的稍冷性格,渐渐地吸引到越来越多的目光。他经常会收到女生的告白,但从未接受过。如果被斗真看到的话,那家伙会一脸羡慕地大喊“为什么你这个面瘫会这么受女生欢迎!果然我也应该改走冰山路线么”之类幼稚的话。彼时看着斗真还未长开的面孔,他只觉得面前的人好像永远都不会长大。
升上高中后二人又分到了一个班。仿佛尽在意料之中般,他们没有什么惊喜的感觉。不过有一天回家的路上,他俩原本兴高采烈地说着什么,气氛却渐渐冷了下来。山下察觉时连忙侧过头看斗真。他看见斗真眯着眼,似乎正注视着夕阳。看着暮色里斗真不同往日的神情,山下心神有点恍惚,又觉得斗真变得抓不住了般让他一阵心慌。所幸斗真忽然开了口,打破了这种奇妙的气氛:“山下,你说,我们是不是被看不见的线牵到了一起。”
斗真似乎还想说什么,但又止住了口。之后的事山下也不记得了,他觉得自己可能点了点头说了些什么,又觉得自己什么也没说。

过了些时日斗真加入了校足球队。开朗的人无论到哪儿身边都会有一大群人围着。5月末有一场市级的足球赛,校足球队从4月初开始趁着放学后追加训练。斗真一脸歉意地跑来,说:“山下,真是抱歉,这段时间放学我不能和你一起走了。”
山下便一个人走回家。后来某天放学时被一个女生在储物柜那里告白了。夕阳下,少女的脸颊染上了鲜艳的红色。
“那就交往看看吧。”
他听到自己这么说。

有了女朋友自然就得花时间陪她。于是原本和斗真一起吃午饭的时间便被生生砍去。本来有点不知该怎么对斗真开口,但对方知道后只是噘了噘嘴,嘟囔着见色忘友,不一会儿又吵着要山下周末请客。
山下想到大概就是那时斗真和松本润变得要好起来的。

和那个女友没多久就分手了。他猜那女孩一定没想到她是他第一个正式交往的对象。
不知道倒也好。
毕竟实质远没有这个名号来得美好。他知道自己是一个糟糕的男友,尽管那个女孩在提出分手时哭着说:“山下君是个很好的人……很温柔,很温柔。只是太温柔了……”那同样是个傍晚。山下看着哽咽的瘦小身影,心里没有太多波澜,更加疑惑这样的自己如何称得上温柔。把女孩子弄哭的自己很糟糕吧,山下这样想着从兜里拿出纸巾递给对方。

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山下试着眯起眼望向夕阳,看了几秒只觉晃得受不了。但移开眼缓和一下后,他忍不住再盯着那轮红日。
这种程度的偏执,大抵有点自虐。


“落日那似要催人泪下的昏红/就要将我之中的你淹没而去。
我的体内/是满满的快要溢出的你的伤痕……已经无法前行。”

山下觉得和斗真在一起的自己不太像自己了。
以前他会偶尔有这种感觉,最近这种感觉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他觉得这种知觉开始妨碍到他对斗真露出笑颜了。 

就像现在,面对即将开始的体育课,和松本嬉闹后的斗真走到自己身边,无比自然地说:
“嘿!山下,快起来去上体育课啊。”
山下无言地盯着斗真。
胸腔里叫嚣着一堆质问的话语,“为什么不直接拉着松本去上体育课呢?”
“是不想打破多年的习惯,还是你不忍心做出抛下我这种事呢?”
“……我和松本,对于斗真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不过斗真根本不可能听到这些,他只是奇怪地看着自己:“怎么了,山下?”
经常看到书里描写这种场面,然而待此时亲身经历,看着面前的人因为全然不知而显得那么无辜的表情,山下只觉得滑稽极了。
“没什么。”山下作出个自然的笑容。
一切都像个天大的笑话。
所以山下的笑容终于变得更自然了些。

山下觉得他足够了解斗真也足够了解自己。他甚至不用思考就可以简单得出斗真跟松本在一起一定更自在的结论。他经常可以听到看到课间那两人聊得投机的声音、场面。当然,斗真和自己在一起时也可以很畅怀。但总有一些隔阂时不时地出现,将微笑都涂上阴影。
有时真想索性由自己主动切断这边的线,让自己获得解脱,让双方都获得解脱。
终究没能那么做,对于那个人的事自己还是少了素来的决绝。还有些不服输的心情,觉得抛下对方的自己一定很逊。想来那个人可能也是被同样的想法绑在自己身边的。

都是不愿低头的人,计算着分数般暗暗较量,只有偶尔某一方心情明朗才肯多迁就对方一点。
都想更好地掌控住局面,步步为营,反而弄巧成拙,相处模式渐渐变得那么脆弱,每日行走在高楼上的钢丝般岌岌可危。
都太年轻、倔强,咬着牙等待对方主动靠过来,本想着“只要你主动过来我就可以放下我的骄傲与坚持”,但很快又因价值观的冲突将言语化为矛互相伤害。

这一切真的糟糕透了,却还是让人难以放下。

山下深知自己是有点冷淡的人,太过偏重于理性。却总是在那个人面前失去冷静,不自觉地向对方撒娇。

更何况每一次自己受伤的背后,都能感受到对方曾默默吞下过的同样的痛苦。
这样,又觉得什么都可以原谅了。


“呐,磨灭吧,抹去它吧/固然不绝是那样祈愿着。
可我为何/还是这般 不肯松手地/紧抱着它呢。”

“高三了呐。”斗真踢着雪,语气很是感慨,像是才发现自己已经面临升学一事。
“是啊。”山下不知斗真想说什么,无关痛痒地应了一句。
“……山下想去哪里呢?”
“唔,明治大学那样的。”
“想要学什么呢?”
“商学院吧。”
“哦。” 

他们又那么安静地在雪地里走上一会儿,斗真又开了口。
“山下的话,一定没问题的。”斗真听起来很是认真,山下有点害羞地摸了摸刘海。
“斗真呢?你想去哪里?”山下顺口问了出来,却半晌没有得到回应。就在他以为对方不会回答这个问题时,忽然听到了意外的答语。
“我不打算上大学了。”

哦。这样啊。

山下觉得自己的鞋带松开了。


“你的声音变得遥远/几乎要被昏红所吞没。
薄暮定会/就这样淹没掉你/自顾自地化作黑夜。”

很多年后,已然习惯了一个人的山下某日看电视剧时听到了一首旋律悠扬又莫名哀伤的歌。上网查找并不费力,原唱是风靡全球的虚拟歌手,电视剧采用的却是长期向某网站投稿的唱见。二者演绎出的感情不尽相同,相较于前者伤感中带些缅怀与释然的版本,山下更喜欢后者。看了歌词后,山下更想知道的是写这首歌的人到底想诠释怎样的感觉。
歌词画面感特别强烈,内容没有直接谈到爱,山下却体会到深得让人绝望的情感。
那是很多年都没有过的感受。

他想起了某个黄昏向自己表白时脸上飘起红晕的女孩。
他想起了那个曾经对于感情总有那么多不明了的自己。
他想起了一个他原以为会天荒地老相互牵绊的人。

最后他的眼前只剩下了夕照里某个稍显轮廓的侧颜。尚未变得深邃的面孔那一刻美丽得让人心慌。

言语飞舞般在时空中交错。


“染上浅浅光芒的指间 快要洒落的昏红/将我心中的你全部掠夺而去。
自层层断裂的云朵间/溢出的泪水/紧紧地抓住了视野之中逐渐变得朦胧的你。”

——山下,你说,我们是不是被看不见的线牵到了一起。
——那就交往看看吧。

评论

热度(8)